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有机催化的芳基硼酸的甲酰化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7-07-14 10:29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近年来,四千多种商业可得的芳基硼酸逐渐成为有机合成中通用的结构砌块。于此同时,硼烷化的方法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这使得芳基硼酸更易官能化,更易获得。但是对于芳基硼酸的转化,目前主要是过渡金属催化的胺化,氧化,卤化以及交叉偶联反应。在这些构建碳-碳或者碳-杂键的过程中,往往存在官能团容忍性不高,活性较低等不足。因此,仍然需要发展一些新的方法来实现芳基硼酸的转化。

      Wang小组最近发展了一种有机催化的芳基硼酸和乙醛酸的甲酰化反应,该方法具官能团容忍性高,环境友好,原子经济性。(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8201.)

      同时,作者提出以下机理,首先化合物3,乙醛酸2和硼酸1发生Petasis反应得到化合物5,随后在O2条件下,发生单电子转移得到自由基6,之后发生脱羧氧化得到亚胺离子8,最后发生水解可以得到目标产物4。在个别底物中,发现体系会产生少量酚类副产物,推测是由于化合物7在氧化过程中会产生H2O2,H2O2会跟硼酸生成酚类副产物。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