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螺旋手性聚喹喔啉催化的不对称Steglich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7-09-16 19:48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聚合物负载手性催化剂具有易分离和可重复利用的特点,一直是研究的热点。一般来说,这种催化剂的手性控制依赖于所要负载的有机小分子的手性。而近年来将螺旋手性聚合物骨架应用于不对称反应引起了研究者的兴趣。例如,螺旋手性的聚芳基乙炔作为手性催化剂,已经成功应用于不对称反应。该类手性催化剂的手性主要来源于聚合物分子的手性侧链,如金鸡纳碱、脯氨酸基团和寡肽等。而不引入手性基团,直接依靠聚合物主链的螺旋手性进行选择性控制无疑是更具有研究意义的。在2009年,Suginome小组首次将螺旋手性聚喹喔啉应用于不对称硅氢化反应中,最高取得98%的ee值。该小组最近实现了含有4-氨基-3-吡啶基侧链聚喹喔啉的合成,并将这一手性聚合物作为亲核有机催化剂成功应用于不对称Steglich重排反应中,反应最高取得94%的ee值。(J. Am. Chem. Soc. 2017, 139, 10777.)

      通过对催化剂、溶剂、反应时间以及温度进行筛选,最终确定反应的最优条件:甲苯为溶剂,(P)-(R)-PQXmdpp C11 (0.5 mol % Py)为催化剂,-60 oC条件下反应24小时。该重排反应共得到14个重排产物,最高取得98 %的收率和94 %的ee值。在反应结束后,催化剂可以通过沉淀和离心分离进行回收。在反应的收率和ee值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催化剂可以重复利用11次。

 推荐人:翟小勇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