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钯催化MBH加成物的不对称烯丙位烯丙基化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7-01-19 11:19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烯丙基化反应在现代有机合成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尤其是烯丙位的烯丙基化反应,这类反应主要是通过烯丙基金属试剂与烯丙基亲电试剂的偶联来完成并得到作为重要合成中间体的1,5-二烯类化合物。作为一种官能团化的烯丙基化合物,MBH加成物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合成反应中,但是到目前为止,其参与的烯丙位烯丙基交叉偶联反应只得到了直链的非手性化合物,而其相应叉链产物的不对称版本还未有报道。

      最近,Ding课题组运用他们发展的螺缩酮骨架(SKP)双膦配体的钯络合物首次实现了MBH加成物羧酸酯的不对称烯丙位烯丙基化反应。反应以优秀的收率、区域选择性和立体选择性得到了手性的叉链1,5-二烯类化合物。产物可以进一步转化为高光学纯度的手性内酯、内酰胺以及抗抑郁药物(-)-Paroxetine。机理方面,作者认为该反应经历了内层的3,3’-还原消除过程,反应的可能中间体如下图所示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1116–1119)。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