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手性锍盐在中性相转移条件下不对称加成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7-04-16 14:28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在过去二十年里,不同类型的手性季铵盐和季膦盐在不对称合成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这些化合物可以作为相转移催化剂应用于各种不同类型的不对称转换中。而手性锍盐催化剂在不对称催化领域中相对较少,主要原因归结于手性锍盐催化剂活性太高且不稳定。相应的硫叶立德通常由烷基锍盐在碱性相转移条件下制备,但是会导致催化剂失活。基于上述考虑,Shirakawa小组发展了新型连萘骨架的手性锍盐催化剂在中性相转移催化剂中的不对称Michael加成反应的应用研究。

 

        同时作者提出以下机理,化合物1在手性锍盐催化剂作用下生成一分子TfOH和氢键活化的中间体A,然后和化合物2作用生成两个底物与手性锍盐催化剂相互作用的中间体B,之后发生micheal加成得到中间体C,随后在TfOH作用下得到目标产物3,催化剂重新进行下一轮循环。(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4819.)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