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我们小组发展的喹啉、异喹啉不对称氢化被Strem公司引用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09-10-28 22:33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近年来,不对称催化合成已成为化学研究中最活跃的领域之一,新的配体和新的不对称催化反应不断涌现,展现了无穷的生命力。不对称催化合成不仅在基础研究中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在工业生产过程中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其中催化不对称氢化反应,由于其原子经济、环境友好、反应速度快、后处理方便等,是工业化例子最多的不对称反应。而在不对称催化反应中,要获得高的对映选择性和转化率,发展高效的手性配体成为关键因素。SegPhos、MeO-BiPhep等作为非常成熟的配体具有合成简便、性质稳定、空间及电子效应容易调控等优点而广泛应用于各类反应中,尤其是不对称氢化反应。
      Strem公司在其刊物The Strem Chemiker中撰文Chiral Ligand & Their Complexes--Newly Available on a Commercial Scale,列举了上述两个配体在一些反应中的成功应用,其中我们小组发展的关于喹啉、异喹啉衍生物不对称氢化的工作被列举为SegPhos、MeO-BiPhep在芳香杂环化合物不对称氢化反应中应用的例子。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