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祝贺王躲生的研究工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上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0-06-17 15:00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Pd-Catalyzed Asymmetric Hydrogenation of Unprotected Indoles Activated by Brønsted Acids" was published by JACS, congratulations to Duosheng Wang. (J. Am. Chem. Soc. 2010, 132, ASAP, 10.1021/ja103668q)
    许多含有手性二氢吲哚结构的化合物,具有一定的生理活性,它们广泛存在于天然生物碱以及其他合成化合物中。因此,在医药以及农药化学中得到广泛应用。通过吲哚的不对称氢化是获得这些化合物最有效的方法,到目前这一课题仍然极具挑战。文献大多通过动力学拆分的方法来获得手性二氢吲哚。特别是对于简单吲哚的不对称氢化,文献还未报道。在这里,我们采用布朗斯特酸活化,利用Pd/P-P*催化体系首次实现了简单吲哚的不对称氢化,最高取得了96%的ee值。
    在强酸条件下吲哚双键被质子化原位生成亚胺盐,可以看成是活化的亚胺;而我们小组发展的钯催化体系对活化亚胺的不对称氢化取得了很好的结果。因此,我们将钯催化体系用于简单吲哚的不对称氢化反应。在强的布朗斯特酸存在下,反应很好的进行,得到二氢吲哚产物。通过一系列的条件优化,得到了最佳的反应条件,进行了底物拓展。对于2-取代和2,3-二取代吲哚,都取得了很好的结果,最高对映选择性均能达到96%。
    此外,我们还对反应机理进行了进一步探索,分别在氘气和氘代酸条件下进行了同位素标记实验。在氘代酸中进行氢化反应,产物的3-位被引入2个氘原子,说明质子化和去质子化是一个快速平衡的过程,质子化速度远远大于氢化速度,氢化反应之前氢氘已经交换完全;氘气条件下,产物只在2-位发现氘的存在,3-位没有氘出现,说明反应是通过质子化、原位生成的亚胺盐中间体进行的,吲哚不能直接被氢化。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