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铱/锌接力催化串联反应合成手性四氢喹喔啉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9-11-30 16:29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手性的1,2,3,4-四氢喹喔啉是一类重要的杂环化合物,其结构广泛存在于诸多生物活性物质中。因此对映选择性地合成该类化合物的方法得到了化学家们的关注。目前不对称氢化或者转移氢化是非常有效的方法(1a),化学家们发展出多种高效的体系,包括过渡金属催化体系和有机催化体系。通常上述方法需要高压氢气或者化学计量的还原剂(Hantzsch酯、Et3SiH等)。因此开发一个更加经济和具有可持续性的催化体系有着重要的作用。新加坡国立大学赵宇课题组首次报道了铱/锌协同催化的邻苯二胺与环氧开环/不对称借氢胺化串联反应,该反应可以高对映选择性地构筑手性四氢喹喔啉化合物。

      对于该反应,作者提出如下反应历程:首先,对于烷基取代的环氧化合物,位阻较小的碳(b-碳)在Zn催化下被邻苯二胺的进攻而生成b-氨基仲醇I。然后化合物I与金属铱催化剂发生脱氢得到非手性化合物II和铱氢物种。接着化合物IIZn催化下脱水得到化合物III,最后与铱氢物种反应得到手性四氢喹喔啉产物。相反,含芳基的环氧化合物的开环主要产生b-羟基-a-手性胺化合物VI,再经过后续步骤得到手性四氢喹喔啉产物,该化合物手性来自于芳基环氧底物。(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14082-14088.) (推荐人:王晗) (检查人:丁艺璇)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