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铜催化的炔丙基二氯化物的不对称硅基化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9-11-24 20:06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联烯化合物由于独特的结构性质和多样的反应性,引起了化学家的广泛关注。其中,高光学纯的轴手性联烯硅化合物,是药物合成和天然产物中的重要中间体。传统合成方法主要包括以下两类。一是通过对炔丙基醇衍生物的共轭加成或SN2’取代反应,二是通过炔丙醇衍生物和硅铜物种或锌铜物种发生硅基化反应。但是,这些方法都存在原料的多步制备,反应条件苛刻,以及底物范围较窄等问题。在过去的十年中,有关炔丙醇衍生物的催化硅基化反应有少量报道。2009年,Sawamura报道了通过铑催化的碳酸炔丙酯化合物的硅基化反应,合成消旋版本的三、四取代的联烯化合物(图1 a)。随后,Oestreich课题组分别使用硼硅物种和锌硅物种,在铜催化的条件下对炔丙基氯、炔丙基膦酸酯化合物发生γ选择性的硅基化反应(图1 b)。而通过催化炔丙基硅基取代反应实现高光学纯的手性联烯硅化合物的合成还从未被报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徐允河老师一直致力于铜催化的碳硅键的形成,该课题组实现了高光学纯的氯取代的联烯硅化合物的合成,通过铜催化的对炔丙基二氯化合物的SN2’炔丙基硅基化反应,实现了将碳氯键转化为炔基、芳基、乙烯基和烷基的过程。

        根据实验结果,作者提出可能的反应机理:首先,氯化亚铜和硅硼化合物在三乙胺、甲醇的作用下生成铜硅物种A,随后物种A和炔丙基二氯化合物配位生成物种B,物种B发生反式消除生成物种C,最后还原消除生成目标产物;也可能是物种B发生铜硅插入生成物种D,随后生成β氢消除得到联烯硅化合物,并释放氯化亚铜完成催化循环。(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16538.)(推荐人:王晓清)(检查人:赵洋)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