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强布朗斯特酸催化吖内酯对苯乙烯衍生物的不对称加成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9-06-14 08:27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手性布朗斯特酸催化剂是近年来不对称催化领域发展起来的一个研究热点,具有反应条件温和、环境友好等优点,符合绿色化学的要求。其中联萘酚(BINOL)衍生的磷酸和衍生物是最具代表性的手性布朗斯特酸催化剂,其在催化C=N和C=O的不对称还原、加成等反应中取得非常不错的效果,但是其在催化C=C的不对称还原、加成等反应的应用却很少。主要原因有:一,通常酸活化烯烃(特别是非活化的烯烃)形成阳离子中间体,需要很强的酸性;二,C=C中的碳不能很好地和手性布朗斯特酸催化剂形成分子间氢键来控制对映选择性。


      我们常见的联萘酚(BINOL)衍生的磷酸在DMSO中的PKa 为3左右,而联萘酚(BINOL)衍生的磷酰胺的PKa 为-3左右(J. Org. Chem. 2013, 78, 7076; J. Org. Chem. 2014, 79, 4340)。最近日本东北大学的Terada教授研究发现,将联萘酚骨架全部氟代,做成的手性磷酸及其衍生物其酸性都有明显的增强(图一),并将其应用到催化吖内酯对苯乙烯衍生物的不对称加成反应中,最高可以得到92%分离收率和93% 对映选择性(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8458)。

                                               

 

 

                                                推荐人:陈木旺

                                                检查人:赵子彪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