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手性双膦氧化物作为Lewis碱催化羧酸的Aldol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8-12-30 16:13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羧酸类化合物在生物体代谢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广泛存在于生物活性物质中。因此近来,对于简单羧酸类化合物的直接转化引起了科学家们广泛关注。未被保护羧酸类化合物的Aldol反应难以控制而且问题较多。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羧酸类化合物具有布朗斯特酸性,难形成烯醇型互变异构体。该反应的手性版本更是少之又少,目前主要有以下两例。分别是由Mulzer, Zakarian, Fringuelli等人发展的,反应过程中均需要加入化学计量的手性试剂才能实现对反应的对映选择性控制。

  最近Nakajima小组首次实现了催化未被保护羧酸的对映选择性Aldol反应。该反应的关键在于底物羧酸首先由四氯化硅活化,形成相应的双三氯化硅烯醇中间体。随后烯醇中间体在手性路易斯碱(双膦氧化物)的催化下和羰基化合物发生Aldol反应得到β-羟基羧酸。产物ee值高达92%

  具体反应历程如下:底物羧酸1与四氯化硅反应生成中间体2,中间体2中三个氯原子强的拉电子效应使得2α位碳上所连的氢酸性增强,更易于进行下一步反应。在手性路易斯碱的存在下2又结合了另外一分子四氯化硅形成中间体3。随后羰基化合物4和中间体3发生Aldol反应,对映选择性生成化合物5并释放手性催化剂路易斯碱,完成催化循环。化合物5经后处理便可得到手性的β-羟基羧酸。(YZ)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15877)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