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巴比妥酸类化合物的环化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8-04-28 00:02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在自由基化学中,羰基自由基是一类比较特殊的自由基中间体,常常通过单电子试剂还原醛或者酮类化合物得到,进而引发一系列的自由基环化及串联反应。到目前为止,化学家们已经发展了Sm (II)Ti (III)Ru (II)Ir(III)以及电化学方法来实现这一过程。其中,二碘化钐作为应用最广泛的单电子试剂已经在有机串联反应及天然产物的合成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到目前为止,羰基自由基的产生仅仅局限于醛或者酮类化合物。

      最近,英国曼彻斯特大学David Procter教授最近利用SmI2-H2O体系实现了酯类羰基自由基以及酰胺类羰基自由基的形成,并发展了一系列自由基环化以及串联反应。(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4995)

      他们随后提出了如图所示的反应机理,反应首先在SmI2-H2O的条件下形成脲类羰基中间体6,通过5-exo-trig环化过程得到环化产物中间体7,而在H2O体系下,该中间体可以进一步还原得到产物3。如果R"也是自由基受体,反应可通过进一步的5-exo-trig环化反应得到串联产物5

                                                                                                                                       推荐人:孟凡杰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