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钯催化的烯丙基碳氢键氧化三氟甲氧基化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7-08-22 15:49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有机氟化合物在医药,农药和材料科学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因此有机化合物碳氢键的直接氧化氟化、三氟甲基化以及三氟甲硫基化反应受到了越来越多科研工作者的关注并发展了一些列的方法来构建相关的氟化合物。相比之前提到的含氟基团,三氟甲氧基阴离子较容易分解,目前少有稳定的三氟甲氧基试剂来实现碳氢键的直接氧化三氟甲氧基化反应。近日,在之前工作的研究基础上,刘国生小组以二价钯为金属催化剂,通过原位生成三氟甲氧基银作为三氟甲氧基化试剂成功实现了烯丙基碳氢键的氧化三氟甲基化,为合成含三氟甲氧基基团的有机化合物提供了一条新的合成路径,同时这一报道也证明Pd0/PdII催化体系同样适用于烯烃的直接三氟甲氧基化反应。

       在通过一系列机理实验之后,作者提出了可能的反应机理:首先,烯丙基底物1与金属钯催化剂作用并在2,4,6-三甲基苯甲酸活化碳氢键的基础上形成π烯丙基钯化合物II,接下来对苯醌作为一个π受体活化π烯丙基钯化合物II,加速了OCF3阴离子对II的亲核进攻从而生成了目标产物2并得到Pd0,Pd0在对苯醌氧化下重生为PdII继续下一催化循环。作者认为此方法中有两个关键点抑制了AgOCF3的分解:1) 2,4,6-三甲基苯甲酸的加入加速了烯丙基碳氢键活化速度,更快的生成了π烯丙基钯化合物II;2) 采用了低溶解性且较稳定的CsOCF3,使得原位生成AgOCF3的速度变慢,降低AgOCF3在反应体系中浓度来抑制其分解。(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9517-9521)

推荐人:周吉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