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锰催化羰基化合物的不对称氢化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7-09-02 16:11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近年来,金属锰催化剂被成功应用到不对称氢化反应中,并取得了一些进展。2017年,Kirchner小组报道了首例手性Mn/PNP体系,实现了酮的不对称转移氢化;随后Clarke小组使用阳离子复合物Mn/PNN体系,实现了酮的不对称氢化。但现有报道的底物范围主要是芳基取代的羰基化合物,烷基取代的羰基化合物的不对称氢化始终是一个挑战。基于此背景,Beller小组报道了阳离子复合物Mn/PNP体系,在温和的反应条件下可实现芳基和烷基取代羰基化合物的不对称氢化。(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11237)

        对于氢化反应的机理,Beller小组提出外层机理,化合物A和B是活性催化物种,对映选择性的大小取决于不同构型的反应能垒,具体的过程如下:

推荐人:严忠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