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镍催化氧化膦的不对称烯丙基烷基化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9-11-11 11:07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磷中心手性化合物既是重要的配体应用于不对称过渡金属催化反应,也是一类重要的有机小分子催化剂。由于受到合成上的挑战,磷中心手性化合物在不对称合成中的研究相对较少。其传统合成方法主要是拆分、辅基诱导的非对映选择性取代反应和对映选择性脱保护/衍生化反应,都需要使用当量的手性试剂。磷中心手性化合物的不对称催化合成具有高效的优点而引起了科研工作者的广泛关注。目前,不对称催化合成磷中心手性化合物的主要方法有以下四种:1)去对称化反应;2)二级膦的动态动力学拆分;3)二级氧化膦的芳基化反应;4)二级氧化膦的动力学拆分。因此,发展高效和高对映选择性合成磷中心手性化合物具有重要的意义。最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清伟课题组报道了镍催化二级氧化膦的不对称动态动力学转化烯丙基烷基反应,为磷中心手性氧化膦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

      基于动力学和消旋化反应研究,作者提出可能的动态动力学不对称转化反应机理:首先,烯丙基酯11’在镍配合物的催化作用下形成π-烯丙基镍中间体,随后,π-烯丙基镍中间体与二级氧化膦发生不对称亲核加成得到磷中心手性氧化膦化合物,在反应过程中,二级氧化膦在π-烯丙基镍和醋酸钾的作用下发生消旋化。 J. Am. Chem. Soc. 2019, 141, 16584−16589)(推荐人:吴波)(检查人:赵洋)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