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铜催化炔烃的对映选择性烯丙基硼化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9-11-17 12:40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近年来,如何从简单易得的原料出发,催化和对映选择性地合成复杂的有机分子受到科学家们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可以高效构建手性中心和合成含多官能团底物的不对称多组分反应。虽然其面临着挑战,但是在加速药物发现过程中具有特别的价值。近年来,铜催化的炔烃的碳硼化已为构建烯基硼酸酯提供了有效的方法。尽管在这一领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并且与使用丙二烯或其他烯烃的硼化偶联剂相比,炔烃的催化不对称多组分碳硼化仍然难以实现。鉴于烯基硼酸酯的反应性多样,立体选择性地提供带有该官能团的催化对映选择性转化将成为高度通用的合成方法。

       2019年,Mastral小组报道了使用手性NHC-Cu作为催化剂的炔烃,B2pin2和烯丙基溴的对映选择性偶联。这种多组分反应在温和条件下提供了手性多官能化的1,4-二烯,具有优异的化学、区域和对映选择性。该策略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该手性多官能化的产物可以轻松转换成各种手性化合物。

       作者提出了如下机理,其中手性铜催化剂可有效地促进区域和立体选择性Cu-Bpin加成至炔烃,同时避免Cu-Bpin烯丙基化这一副反应的发生。随后,所得的烯基铜络合物进行区域和对映选择性的烯丙基取代。这种高度选择性的多功能催化剂将有助于形成手性多官能化的1,4-二烯,其特征在于该1,4-二烯含有烯基硼酸酯,烯丙基立体中心,末端烯烃和来自烯丙基底物的其他官能团(例如烷基溴化物)。(Angew. Chem. Int. Ed. 2019, ASAP)(推荐人:丁艺璇)(检查人:曹飞)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